秋秋:348260384(ID:战马)
V:15830018005欢迎闲聊
约稿范围:书法&篆刻定制,壁纸头像,书签,扇子,染卡,婚书,相框等各种形式。

_(:зゝ∠)_

节选自:余光中《听听那冷雨》

前尘隔海。古屋不再。听听那冷雨。

雨里风里,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。

杏花春雨江南,那是他的少年时代了。

杏花。春雨。江南。六个方块字,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。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,变来变去,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,美丽的中文不老,那形象磁石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。因为一个方块字是一个天地

雨天的屋瓦,浮漾湿湿的流光,灰而温柔,迎光则微明,背光则幽黯。至于雨敲在鳞鳞千瓣的瓦上,由远而近,轻轻重重轻轻,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,各种敲击音与滑音密织成网,谁的千指百指在按摩耳轮。

因为雨是最最原始的敲打乐从记忆的彼端敲起。瓦是最最低沉的乐器灰蒙蒙的温柔覆盖着听雨的人,瓦是音乐的雨伞撑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雨夹雪。
突然看到余光中的新闻,心里不由得难受。
以前学《乡愁》的时候,老师说最喜欢余光中的作品,因为余光中虽然风格多变,但是离乡多年使他思乡情怀的作品分外触动人心,虽是男性,情感表达却比女性更为细腻。
而后老师给大家推荐了这篇散文——《听听那冷雨》——这也是第一个触动我内心的文学作品。
起初,这篇散文并没有给我很大的感触,目光集中在篇幅略大的景色描写。后来因为家中种种事情,以及在外求学时又身陷病痛,偶然又读到它,整个精神都陷入其中!不再是某句风景令人神往,而是其所蕴含情感喷涌而出!从未像那时候那么想家。
《听听那冷雨》,是我最喜欢的散文。也因为这一篇作品,而喜欢余光中。
奔波一生,您终于可以永远在祖国的怀抱中了。
走好。

评论(3)
热度(277)